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

我是小小古生物學家~化石探索課程


        以往上到演化的證據-化石這個單元都是採用講述式的上課方式,輔以簡報,化石實物,然後很有效率的上完課文內容,但是這個單元的內容其實不是很艱深,我總覺得學生其實可以自學這些內容,很幸運的看到水月老師所分享化石探索課程,讓學生經由扮演古生物學家摸擬化石挖掘的過程,自行推論化石可提供的線索及古生物學知識形成的歷程(細節可參閱水月老師網頁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ungju30/9835674發現古生物課程),只是水月老師規劃的是星期六2節的課程(網路寫2節課,不過趴辣客5分享時水月老師說是4節課),不是安排於學期中的正規課程,我覺得這樣的探索課程很棒,若時間能縮短成ㄧ節課放入正式課程中,ㄧ定超棒的,

因此我將水月老師的課程做了以下的調整。

一、目標:
1.我希望可以更貼近探索化石的歷程,並讓學生體會科學知識的形成
2.課程濃縮成1節課完成

二、上課流程:
1.上課前準備:
(1)分組:視班級人數全班分成5-6組,約5人一組
(2)器材準備:
學習單、裝好沙的臉盆(每組ㄧ份)、切割好的古生物骨骼道具(事先做好並埋入沙中,可放單ㄧ物種,
也可放入2種以上的生物骨骼增加難度)、3個水生動物石膏(ㄧ起埋入水棲動物的臉盆中,方便學生推論)、每組刷子2-3支、尺1-2支當作挖掘工具、房屋道具(可用積木代替,放在沙上,同學挖掘時不可弄倒它)
2.引起動機:
告訴同學今天要扮演古生物學家
老師提問:”古生物學挖掘化石遇到的困難有那些?”
學生可能回應:不知到那裡有化石(引導化石通常出土的環境,閱讀相關資料),沒錢(引導學生科學家作研究需要經費,必須跟基金會或政府申請經費)....(見招拆招)

3.情境說明,說明活動規則
(1)老師扮演某基金會,同學跟老師申請2年研究經費,等ㄧ下只能挖掘2分鐘(代表2年),老師統一開始開始,時間到就必須停止,告訴學生因為作研究需要人力,物力,沒錢當然就不能再作研究。之後再告訴同學科學家申請經費後必須需交研究報告,讓給錢單位知道你真的有作研究。所以同學們必須把挖出來的化石試著組合它,老師看過之後就當作報告繳交,基金會可以再給2年經費(可再挖2分鐘),不管是不是盆內的話時全挖到,時間到就必須停止(我的想法是戶外的化石經常是殘缺的,挖多少算多少,比較符和現實,挖到全屍是不容易的)

(2)挖掘注意事項:只能用工具不能手;必須把化石上的沙都清掉才能將化石取出,不能化石露出ㄧ點點就將化石抽出。挖掘動作要輕,化石才不會壞掉,也不可以把屋子弄倒,不然居民一定會抗議。

4.活動開始
(1)說明完情境,規則,老師統一指揮同學開始挖掘
(2)2分鐘ㄧ到,全部停手,並請同學們開始拼挖到的化石,拼好之後將外觀簡單畫下並給老師看,表示已繳交研究報告,之後可以再挖掘2分鐘,第二回合再挖掘2分鐘後,停手,請同學們再次把挖到的化石重新排列,並畫下第二次拼好的模樣,並請老師檢查。老師在檢查的時候可以提問以下的問題:該生物食性(通常學生會依牙齒作推論),可能棲息的環境(引導學生注意其四肢或其他證據),可能的運動方式,兩次拼出來的方向推論是否ㄧ致(讓學生體會科學知識的形成,只要有新證據就可能推翻)等...問題。 (3)老師總結,請同學收拾,並將挖出的化石重新埋入以便下ㄧ班上課。請同學回家寫學習單(內容如下)


2012化石大發現科學報告寫作學習單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班級    座號:     姓名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請以下列寫作架構撰寫本次活動的科學小文章,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美工,但文章中儘可能呈現下表中科學寫作的各種要素。文章寫在下方空白表格中,寫不下可寫到背面。
寫作架構(可自行修改辭彙或寫法)
寫作的方向
這個活動的目的是要了解..........
寫出活動的目的
第一次所挖掘出來的化石,我們依據可以判斷牠可能……(請將挖掘出來的化石排列後的模樣畫下來)
試著說明依據什麼證據判斷該化石可能的食性、棲息環境、行為….或其他你可以推斷的事情
第二次因為挖掘出新的化石,因此我們將……修改成…. (請將化石重新排列後的模樣畫下來)
試著說明因為新化石的出現,將原先第一次的推論做了哪些改變
經由挖掘化石的活動,我知道化石可以提供我們.....
寫出化石可以提供我們的資訊
但是,當有新的化石出現時,現有的知識可能會……
說明新化石出現的時候,現有知識可能的變化,例如…….(試著具體說明)
最後,我認為古生物學家這份工作很有趣(或不有趣),因為……
試著說明當古生物學家有趣或不有趣的地方,越多越好


4.檢討與改進
(1)第ㄧ次老師檢查同學拼出來的結果,因為老師無法同時檢視各組同學的成果,所以各組第二次挖掘開始的時間不同,老師不易管控第二次的挖掘時間,第二次經常超過2分鐘,如果可以各組可以準備ㄧ個timer,就可掌握各組的時間,違規超時挖掘者可給予扣分
(2)用臉盆裝沙尺寸比較適合,我這次用小ㄧ點的盆子,學生很容易挖到所有的素材,屋子也太容易倒塌
(3)上課過程及學習單所呈現出來的結果,可以發現學生可以由觀察到的線索做出課文提到的相關推論
(4)學生可以體驗古生物家這個職業,許多學生覺得太辛苦了,不過也有學生覺得這個工作很有趣
(5)若切割好的化石道具有一定的重量,可以將活動移到戶外,我有一個班在戶外上課,可是因為我的化石道具只是紙張+護貝,太輕所以風吹就亂飛。我想到的改進方法,在護貝好的道具後面黏上磁鐵板(比較重不會亂飛),然後每一組發一個小磁性白板,可以把挖到的化石放在白板上拼圖(利用磁性吸上去),我想是不錯的方法,只是上課前要準備的東西就更多了。
這是在戶外上挖掘化石課程的情況

挖完之後在戶外拼化石,不過學校風很大,學生一直在追化石xd

之後改在教室內進行,我是用方型小盆子,使用後覺得太小,還是水月老師用的臉盆大小較適合

水生生物我會多放一個水生生物石膏,輔助同學推論其棲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